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我那顆忐忑不安的心

娃兒不知是餐點不合口還是已經吃飽了,餵他吃飯的姊姊端著碗哄著他、催促著他,希望他能將碗裡剩下幾口的菜飯吃完,無奈娃兒不吃就是不吃,姊姊不耐的說著「不喜歡你了」,背對姐姐的娃兒,知道自己被責備了,瞥過頭問坐在旁邊的我:「媽媽姨生氣了嗎?」我答著:「是啊!你乖乖去吃飯喔!」娃兒不發一語,默默地走進房間~~

一會跟著去房間看娃兒在做啥?見他獨自一人把玩著櫃子上的東西,小聲地問他:「你在做甚麼啊?」娃兒回答著:「你生氣了嗎?」娃兒些許覺得自己做了一件錯事,猜想他心裡有點害怕、擔心了,輕聲地回答他:「我沒生氣喔!」娃兒又說著:「媽媽姨生氣嗎?」看來的確是有心事了,我給娃兒一個建議:「你不想吃飯對不對,沒關係~你去告訴媽媽姨說你吃飽了,不想吃飯了,好不好?這樣媽媽姨就不生氣了喔!」

娃兒輕手輕腳慢慢的走到姐姐身邊,轉述著我告訴他的話:「媽媽姨~我吃飽了,不想吃了!」姊姊聽後語氣輕柔地對著娃兒說:「沒關係~吃不下沒關係!」娃兒聽到後,卸下了不安的心後,繼續開心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~

當想隨心做自己想要的事時,面對自己在乎的人因為不認同產生了負面情緒時,常常會使人動搖了心念,於是在要與不要間徘徊、懷疑自己能否有勇氣說出想要的理由亦或無任何理由就是想要、擔心破壞了彼此的關係、害怕無法承擔結果,心中的糾結因而產生,這就是做自己的難處,常常因為不想要碰觸忐忑不安的心而妥協不做了,殊不知這許多的藉口大都源於自己對未知的想像,於是乎回到世俗認同或順他人的心意,才是暫時安全的生存地帶。

是否要繼續躲在角落憐惜自己的委屈,還是要勇敢的嘗試說出自己真正想要的,或許結果並非如你想像的那樣,是吧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