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友善的創意

3歲小娃開心吃著葡萄,汁溢邊吃邊滴著,流到了手上、流到了桌子、滴在地上黏呼呼的。
暫時行動不便的姊姊,呼喊著請我帶3歲小娃兒去洗手

我對著娃兒說:「乖~涵媽咪帶你去洗手」
娃兒答著:「我不要」
再一次地問著,再一次的回答:「我不要,我要不乖」
姊姊再次地說著:「他手好黏,不洗~等一下會摸得到處黏黏的」

我心裡著實不想用強迫的方式讓他就範,雖然那是最快又最容易達標的方法
於是乎想到一個不一樣的說詞~~「來~我們去玩水」
娃兒聽到後~眼睛睜得大又亮的,乾脆且快速地回答:「好」
然後伸出了他的小手~牽著小手兒一起快樂地去~~~洗手
打開水龍頭的那刻,順口告訴他~「我們今天玩的遊戲是~~洗手」
邊洗邊教著他該如何洗手、擦手...。

在生活中,往往有太多太制式的方法箝制住我們的思維
也許運用權威強硬的方式,可以移除一些擋住前往目標的障礙,
但往往會留下不太愉悅的感覺,相對也會影響了做這件事情的興趣,是吧?

~創意的點子來自一顆平順的心,一顆想要與人為善的心~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