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

轉捩點

與一位交換生的對談
「妳看起來好自在、開朗喔!
「其實,一年多前的我不是這樣,我生長在一個非常嚴謹的家庭,父母對我要求很高」
「是什麼樣的念頭~改變了妳呢?」
「出國當交換生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。台灣的教育~~讀書考試、就業、結婚、生子,然後一生就這樣過了,我不想要過這樣的日子,所以我花了3年修完大學的學分,大四當交換生,因為家裡沒有太多的經濟援助,所以我很用功靠獎學金生活,日子過得不寬裕,前半年我的活動範圍在學校,並沒有到處去旅遊,這半年我與校內的同學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,也因此改變了我的拘謹個性,變成一個可以隨遇而安的人。下半年,我用好人緣換取了免費的食宿,同學招待我去他們家鄉旅遊,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國外的風俗民情
在國外~同儕間從不問你今天考試考得如何?他們很容易可以看出一個人有哪些特質專才,我曾與同學們一起為一個社區設計兒童活動中心,大家依著自己的特質專才分工合作,現在那裡有我親手製作的椅子(面露有價值感的驕傲神情),一想到社區的孩子可以開心地使用我們設計的東西~就很高興」
看著她、聽著她訴說自己的心路歷程,覺得自己過去的日子沒有白活~~是件值得興奮的事

人花了多少時間在回顧,花了多少時間往前衝,停留專注在此時此刻的時間~有多少呢?

能夠懷抱赤子之心少些老生常談,你的經驗畢竟是曾發生在你身上的過往之事,你是將它化成智慧,變成祝福他人的工具,相信每個人都有它的方法與能力;還是將它深植於心化成恐懼害怕,時時用來提醒他人當成前車之鑑。

~生命的旅程~除非你願意勇敢的去嘗試,否則你不算走過~

~沒有人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,因為那是一種感覺~無可言喻~

沒有留言: